西安工程大学创意园科普服务宗旨

钱学森说“一个有科学创新能力的人不但要有科学知识,还要有文化艺术修养”。2015年1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意见》要求积极开展全民艺术普及。同时,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美育工作,切实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教育部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这无疑对高校艺术教育普及提出了高标准和严要求。

艺术教育作为一种文化理解的工具,帮助学生去了解社会、历史、文化背景下本国或他国作品,培养学生的批判性、创造性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当然,它也是一种独特的交流方式,使人愉悦,提高审美素养。艺术教育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会沟通、个人实现的过程,有助于培养个人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创造创新能力。21世纪的国家发展、经济腾飞需要科技创新型人才,要求培养具有“科学思维+人文艺术素养+专业知识+工程能力”的全面发展型人才,而艺术教育正能帮助人们获得这种创新创造能力。具有艺术学科优势资源的高校开展艺术教育普及研究工作对国民综合素质提高、民族自信心提升、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西安工程大学创意园充分发挥西安工程大学纺织服装、艺术设计学科专业优势,基于“大力推进全域科普,提升全民艺术素质”的要求,面向市民进行艺术特色鲜明的,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普开放活动。活动是多层次、全方位、受益面广,既包含大中小学生,还包含社区的市民群众。既可以提高全民族的艺术素养服务,又能培养广大青少年的审美能力和创新精神。系列科普实践活动重视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通过举办一系列“引进来走出去”的科普活动,既主动免费开放艺术展厅,又带着义务艺术科普宣传队走进社区、中小学,实现对传统文化、艺术修养的普及与传播。

科普基地加强平台建设与科普创作传播能力,成绩显著。西安工程大学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园目前拥有7000平余米的空间面积,基地建有创新设计中心(科普研究及创新中心)、艺术交流中心(科普展示中心)、时尚工艺坊(科普体验中心)、文创中心(科普交流中心)五大平台,集艺术性、互动性、趣味性、科普属性一体。近三年获批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科普教育基地、陕西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陕西省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陕西省“十百千”工程重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西安市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唐代服饰文化”基地项目入选陕西省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成为纺织服装艺术科普教育的一面旗帜,提高全民艺术审美素养是西安工程大学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园一直以来的科普服务目标。实现“人文艺术素养+科学思维+专业知识+工程能力”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新局面,推动大中小学、幼儿园以及市民的艺术科普教育的良性互动。

主要实施措施有:

1、组织研发制作优秀服饰艺术作品,出版科普书籍,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服饰展演活动。展示普及艺术文化融合科技成果。

2、努力扩大科普影响力,扩大艺术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建设,通过新媒体科普团队拍摄、制作科普宣传视频及动画,通过数字艺术研究团队研发交互性科普体验活动。

3、每年定期举办“丝路·时尚·科技”文化周、科普周、学术论坛周、科普开放日等科普开放活动。

4、通过科普实践课程、手作活动沙龙建设,培养一批艺术科普爱好者。

5、通过大学、中学、小学、幼儿园、社区、旅游景区的合作,面广覆盖科普宣传教育及对外合作工作。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联系创意园:xagcdx_cyy2015@sina.com

陕ICP备17014241号

联系电话:029-62335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