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简介 >> 正文

唐代北方丝绸之路沿线各民族服饰整理与研究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7日 信息来源: 发布者: 浏览:

 

项目概述

 

丝绸之路是一条贯穿亚欧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漫长之旅,涉及到的民族有上百个,不同的时期又有着不同的演变。而丝绸之路本身也在不断更新和发展,形成了中线、南线、北线、东线和海上丝绸之路等多种线路,对其沿线服饰文化的研究是一个复杂庞大的工程,本课题选择了丝绸之路最为繁荣的时期唐朝,以陆上丝绸之路沿线主要民族的服饰为对象,进行服饰形象的资料整理和复原图绘制,并加以文字和细节说明,使陆上丝绸之路沿线主要民族的服饰能够生动直观的展现出来。

服饰是一种视觉形象,传统的服饰文化研究多以文字描述居多,即使有图例,也以对实物、史料的临摹为主,画面虽然尊重事实,但是很难反映服饰的整体造型和着装风格。本课题将依据实物资料结合文献的描述,努力还原一个完整真实生动的服饰形象。

公元7世纪是唐朝发展繁荣时期,加上丝绸之路北道的开发,使得东西方人员往来、 文化交流更加便利和频繁, 范围更加广阔。而丝绸之路西端欧洲正处在拜占庭时期,西亚的阿拉伯正在崛起,几种文化交融整合,在丝绸之路上形成了多元的服饰文化现象,本课题通过整理再现将它们并置在一起进行比较,将会形成一种服饰文化研究的新视角。

本课题通过对唐朝时期丝绸之路沿线我国各民族服饰的整理和复原图绘制,反映了我国西部各民族的服饰演变和发展的部分过程,从服饰文化资料的整理中也可以反映出中国服饰文化自成一脉以及对周边地区和民族服饰文化的影响和交融,也进一步验证中国是东亚文化的主体,并参与了东西方各种文明的交流。

      本课题对于这一时期丝绸之路沿线各民族服饰的整理研究,将为丝绸之路旅游产品、动画形象、教育教学、文化产业等其它方面的研究和应用,提供人物形象的参考,并为新的开发提供新视角。

 

部分复原作品

 

 

 

 

 

【项目来源:服饰文化创新研究中心—创意园科2楼 210室】

 

 

 

下一条:宏森服饰潮流文化衫

关闭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联系创意园:xagcdx_cyy2015@sina.com

陕ICP备17014241号

联系电话:029-62335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