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园区动态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丝绸之路服饰文化考古研究中心”顺利揭牌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4日 信息来源: 发布者:张欣刚 浏览:

2021年7月13日,西安工程大学“丝绸之路服饰文化考古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金花校区第三会议室顺利举行。

“丝绸之路服饰文化考古研究中心”的成立是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的重要指示的同时,结合我校在地域、学科方面的优势,与中国文物学会纺织文物专业委员会在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园内共同建立的一个以纺织品、服饰品文物保护修复为主的实验研究中心。

一行先参观了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园,察看了研究中心实地建设进展情况,随后举行揭牌仪式。仪式由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园主任、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吕钊主持,出席的嘉宾有:中国文物学会秘书长、副会长黄元,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文物学会纺织文物专业委员会会长王亚蓉,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焦南峰、王占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科研规划部主任张卫星,西安市曲江丝路遗珍博物馆馆长李昀杰,中国文物学会纺织文物专业委员会理事赵娜、司志文。我校副校长李鹏飞出席揭牌仪式,科技处处长朱耀麟,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主任张瑾,研究生院院长刘晓喆,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孙润军,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相关教师参加了仪式。

首先,副校长李鹏飞致辞,对出席的嘉宾表示欢迎,对各位领导、专家对学校的支持表示感谢。李校长详细介绍了学校的情况,对于建立该研究中心表示认可和支持,同时希望能与中国文物学会一同将研究中心建设成为专业的集保护、研究、评估、人才培养、科研合作为一体的一流研究机构。

其次,中国文物学会秘书长、副会长黄元致辞,他代表单霁翔会长对中国文物学会与西安工程大学的合作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提到,中国文物学会纺织文物专业委员会与西安工程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协作关系,双方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更好的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更好地推进纺织服装艺术考古与设计创新工作,深化“产、学、研”合作,双方携手合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促进纺织服饰艺术考古与设计创新。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多出成果,多出人才,为建设文化强国增添光彩。最后预祝合作取得圆满成功。

再次,吕钊同志将丝绸之路服饰文化考古研究中心的建设情况予以了汇报。

仪式聘请中国文物学会纺织文物专业委员会会长王亚蓉女士为西安工程大学“丝绸之路服饰文化考古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到场的领导、嘉宾共同为西安工程大学“丝绸之路服饰文化考古研究中心”揭牌,向研究中心特聘专家颁发聘书。

最后,大家就合作相关事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王亚蓉女士简介: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特聘研究员、纺织考古学科学术带头人,中国文物学会纺织文物专业委员会会长,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服装学院、台南艺术大学担任特聘教授,硕博士研究生导师。主持并参与了湖南省长沙马王堆汉墓、湖北省江陵马山1号楚墓、陕西省扶风法门寺唐塔地宫、新疆尼雅贵族墓地、北京老山汉墓、江西靖安李洲坳东周大墓、江西海昏侯墓等二十余座考古现场的纺织品文物清理保护研究工作。发表论文及专著二十余部。1974年至1988年,曾担任我国著名文学家、文物历史学家沈从文先生的助手,参与了沈先生对于中国古代服饰的研究工作。在此期间,协助沈从文先生完成了《中国古代服饰研究》一书的整理绘图出版工作。2016年获中央电视台“大国工匠”荣誉称号、并获评2016年中国文化促进会“全球十大中华文化人物”称号。)

 



上一条: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园师生团队参与制作“十四运”宣传片 下一条:西安市委宣传部、碑林区委宣传部、碑林区文旅局一行来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园实地考察

关闭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联系创意园:xagcdx_cyy2015@sina.com

陕ICP备17014241号

联系电话:029-62335835